如果你跟我一樣,期待在澳洲打工度假的這兩年想要有'多練習英文' 或是 '想和當地人一起工作' 又甚至'想要體會和外國人(不限定澳洲人)一起共事',卻找不到方法、機會,又或是你單純對自己很沒有信心的話,希望這篇文章會讓你們有一點信心或是想法:)

我想要分享一個對我來說很特別的工作經驗!想跟大家分享我第一年剛到澳洲的時候如何在一個每個島上的房子都像總統府一樣、或是每個家後面都有遊艇的Paradise Point找到一份工作環境很不錯、薪水不錯、小費更驚喜的很白白工餐廳:)

 

在亞洲旅行完幾個月,帶著全身上下只剩下台幣大概兩萬(當時大概澳幣不到八百)來澳洲的我,肯定要在一個月內找到工作不然我就掰了。一心想像著/期帶著可以和不同國籍一起工作,學習多國文化英文的我,沒有任何考慮想要在華人的餐廳打工(澳幣時薪大概十二塊左右,現今、沒有退休金)的狀況下。前三個禮拜,到處投履歷到處被拒絕卻又要鼓起勇氣和信心,帶著堅強的燦爛假笑挨家挨戶拜訪一點都不簡單。正當覺得人生不幸運到一個極點、自己是個loser、連個簡單的餐廳服務生端盤子我都找不到、並責怪自己多沒有能力的時候。 驚奇的、幸運的,我接到了一通讓我身上充滿熱血、重新充滿信心的電話!

 

 

 

 

' Hi there, this is Rachel calling from the soverign cafe. How are you?' 

"I am good, how are you? "  心裡覺得正奇怪,怎麼會有人用英文打給我。

' That's good! Nadia ............... xxxx...... ' 從這邊開始一串大概是亂碼。

 在花了五秒鐘才搞清楚電話的那頭是從paradise point打給我的咖啡廳、邊花了一分鐘用了「yeah yeah....」敷衍對方快的跟子彈一樣的字之後。我裝出有自信卻又心虛的說「 不好意思,我不太確定那地方在哪裡,我才剛到澳洲。可以請你等等寄地址給我,好讓我google嗎?謝謝。」.聽到對方說出「好的,沒問題!我等等就傳給你,禮拜一下午一點見!」放心的同時,也對自己“太會裝懂”的語氣和英文自豪和大笑,興奮地在房間裡面大跳。

 

星期一的面試是四個人一組同時面試,總共有兩組八個人,gumtree上面我記得只要兩個服務生。正在分析這場戰局對打難度有多高的時候,知道這裡面有幾個是英國女生、幾個是德國女生,一個馬來西亞女生,幾個愛爾蘭男生,幾個澳洲男生。在面試之前的十幾分鐘的等待,聽不懂英文(對,我不是只聽不懂他們有不同口音的英文、我就是聽不懂那麼快的英文!)的我假裝自信的呆坐在旁邊,聽著他們自在、開心的聊天的時候心理一邊絕望、一邊OS '希望他們不要覺得我很奇怪,我不是孤僻,我就是聽不懂你們在講什麼、也不知道可以跟你們聊什麼!' 只聽到心臟撲通撲通的用力跳,然後心裡的時鐘不停”滴答滴答”,拜託老天爺、耶穌這些尷尬的時刻趕快過。

 

'嗨大家好!我是john'老闆來了,死期來了!在跟我一組的背包客女孩們操著流利到我聽不懂的英文講他們經驗和自我介紹的時候,緊張到手腳發冷的我在旁邊努力背著我準備好的自我介紹草稿、一遍又一遍。輪到我的時候我也不記得我到底講了什麼,只知道' 哇! 時間過得也太快、我到底講了什麼。我完蛋了!'

 

過了兩天,收到了不可思議的老闆簡訊說「恭喜你Nadia, 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禮拜五下午一點見!」

『認真?我真的上了?我連我講了什麼都不知道』當時的我心理OS,20%興奮我終於不用回台灣,80%覺得完蛋我真的要面對了。

 

 

到了禮拜五帶著興奮和緊張提早到了餐廳,忍不住我直接問老闆「John為什麼你後來選我?我從來沒有覺得我比他們好。」

我的澳洲老板輕鬆的解釋著「Nadia,你從來不能懷疑自己。你知道嗎?我可以訓練很多人如何當一個好的服務生,但是我沒有辦法訓練他們如何對客人自在的微笑。」「你知道嗎Nadia,你雖然不是最好的,沒有講跟那個英國女孩一樣好的英文、你也沒有那個義大利男生的餐廳經驗。但是你知道你的“慢~慢英文”是多麽真誠和努力和讓人輕鬆自在、我可以想像這樣的人會讓好多客人跟你聊天之後帶著微笑離開。我可以培訓很多服務生,但是我沒有辦法培訓他們和人交往、讓我的客人自在。而這種天份是無價的!放心別擔心,跟我們一起工作一段時間你很快就會是最好的:)!」

穿著全新暗藍帶上一點白色條紋圍裙的我,站在他的面前,聽到這句話的當下眼淚都快沒有飆下來想要噗上他抱他一把。

 

 

我從來不知道我身上有這些讓人自在的特質,不知道這麼坦白的“自首”我的英文沒有很好會被理解成勇氣和真誠、我的好奇讓我跟每個客人都可以用破英文聊上一段,在之前旅行和不同國籍朋友學來的幾句當地話 “你好性感(法文)”和“天啊也太好吃(義大利文)”等等則是讓老闆看到了我有輕鬆融入不同文化的能力。

 

每次回想起來,那份工作不簡單。當我說不簡單的時候,是真的有很多尷尬、不自在。不僅英文帶來的障礙,而是英文後面的文化、邏輯、和習慣差異。和很多不同國籍的背包客一起工作,有很多不舒服的文化衝突。例如,我身上有一些亞洲來的性格包括'客氣有禮貌'、'尊重長輩 ' 被視為不積極、或是太安靜沒有個性; 而我們習慣以'家庭、工作、年齡' 為開端認識一個人則對他們有點太隱私; 他們所談論的話題包括電影、音樂、在不同國家的旅行或是對未來清楚的想像或是規劃、我卻很難跟得上; 又例如,中文的講話模式,以贊同或是反對為話題句點,對於英文為母語的人則習慣在這些贊同、或是否定之後,聽到一些支撐的句子或是例子,這些總總都對我帶來了無數的尷尬。

 

 

這一段在心虛被錄取而且學到很多的餐廳打工經驗,雖然有很多尷尬和不自在,但是讓我更清楚了文化差異和衝擊,也讓自己更有文化理解力和包容力。我覺得更感動的是,老闆John用那麼直白的話告訴我,讓我更清楚自己的天份和特質。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的尷尬的破英文被理解成勇氣、好學;  我那些旅行經驗培養出我對人的好奇、友善真的有一天會被珍惜 ;更感動的是,在一個人都不認識的澳洲、被肯定喜歡和被給一個機會原來是這麼開心:)

想要用這個經驗鼓勵和分享給大家,想在澳洲打工度假和當地人一起工作、或是挑戰那些不自在讓人興奮的生活。耐心、勇敢和真誠的一直投履歷吧!我相信,只要勇敢、真誠、積極,機會一定遲早會來的:)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悄悄話留言給我一起討論唷:)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