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找到會給你退休金、工作保險的白工,但是怎麼退休金帳戶遲遲都沒有退休金的消息? 

 10  

1.直接打給公司問有沒有提撥退休金 (有的公司會每月提撥、有的則會每季提撥) 

2..打給退休金帳戶找專人確定有沒有退休金入帳戶(有可能是你自己的帳號給錯公司)

3.都沒有的話,就要打給ATO(Austrlian Taxation Office)澳洲國稅部門啦! ATO是一個政府部門、可以用公權力幫你和公司"協調"拿回你應該拿的退休金喔! 

 

 

步驟:

確定自己是否符合有退休金資格=>試算自己該拿多少退休金並寄給你公司=> (如沒有回應的話)打給ATO國稅部中文專線投訴

 

 

 

資格:

澳洲政府規定公司要付給年滿18歲以上、每個月薪水超過450澳幣的、不是ABN外包或是黑工的人退休金喔! 

(注意: 公司用ABN和你簽約的,你是沒有退休金的! 

 

首先來確定你有沒有符合拿退休金的資格吧!

案這裡開試算計算機 

a  

b

3  

4   

(如果你有和公司簽TFN不管你是Casual, partime, fulltime你都是emplyee喔!)

5  

6  

6  

 

 

   

 

好,如果你是應該拿到退休金的。 那就來算一下你應該拿到多少吧! :)

 

澳洲政府退休金會變動、就像從2014年六月開始規定退休金改成9.5%, 比起之前的9.25%還多一些。 

 

為了避免你的公司亂提撥或是騙你退休金的%你可以直接上這個網站登入你的payslip薪資單,他就可以自動幫你結算你應該拿到多少了。

 

http://calculators.ato.gov.au/scripts/net/SGCalculatorWeb/GetSGContribution.aspx?ms=Businesses 

7  

8  

在同一頁的下方有一個"列印"選項,按下列印。把這份有你名字和退休金公司名字的pdf寄給你的公司。就可以提醒他們要付你薪資單。

標題可以寫 "XXX's superannuation enquiry through ATO"  (某某某經過ATO的退休金問題) 

9  

(雖然在ATO上面沒有被記錄到任何資料,但是雇主知道你知道ATO國稅局的存在就會很緊張XD 所以他們大概就會主動跟你聯絡。)

 

 

 

 

 

-------------------------------------

如果他們沒有主動跟你聯絡的話呢? 

接下來就更簡單了。

 

 

找出以下資料、打給131450(翻譯第三方通話)就可以囉!

 

需要的資料有: 

自己的稅號(TFN)

護照上的名字、生日

"申請稅號時"的地址

 

你的退休金帳戶公司名稱

你的退休金帳號或是會員編號

 

公司的ABN

公司的營業名字

 

只要打到131450跟他說 "May i have a Mandarin translator please?" (我可以有一個華文翻譯嗎?) 

他就會幫你請一個中文翻譯,然後中文翻譯會"同時"幫你翻譯ATO專員要問你的問題(就是上述這些問題而已)

 

大概5~10分鐘可以結束。

-----------------------------------------

 

通話結束之後、他會給你一組編號。可以把它記下來上ATO網站查詢進度。

在這個之後呢,ATO國稅局就會把資料寄給你的雇主、幫你介入協調你的退休金問題囉! 

(他會問你要不要公開你的真實名字、這時候記得說要! 這樣資料才處理的快喔! 

 

退休金是大家的權益、千萬別為了"客氣"或是怕傷了和氣而損失自己的權益。

想想、你的公司就是知道我們不知道哪裡可以申訴、或是知道我們不喜歡破壞和氣才吃我們豆腐。 也會這樣繼續對下一屆的台灣背包客們。

所以拿出手機、打一通5分鐘的"中文"電話吧! 為了自己和之後的台灣背包客的權益。 也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是這麼好欺負、打發的。

 

對了就算這個公司被很多人投訴、如果你沒有自己打給ATO留下你的資料,你還是不會被公司給付喔! 所以別懶惰以為別人申報你就可以拿到錢XD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