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想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問我在澳洲的台灣人大多做什麼樣工作? 薪水大概是多少? 怎麼找到這些工作的? 

picking  

我就把這一年在澳洲生活遇過的台灣人工作做個"概述"、根據我自己和旁邊人的經驗、還有我常看到的工作資訊。

當然不全真! 依照地區和各餐廳有不同的薪水,這些都只是我自己身邊的人得經驗統計而已喔! :) 

 

 

 

 

如果你到澳洲打工度假剛開始不上手、你可以找找這幾類工作(通常都有台灣人前輩在這邊工作、很好進去,或是他們會po一些缺工的資訊出來)。

 

 

 

 

這些工作可以依地點分成兩區。

 

如果你在城市鬧區內、很多人是做這些工作;如果你在城市外、很多人是做這些工作。

市區內: 交通方便、適合沒有車、喜歡"對面人"的人。

亞洲餐廳服務生:

1  

亞洲餐廳包括中國、泰國、日式、韓國、馬來料理等等。 負責送菜、結帳、介紹客人菜單等等。 

掃街發履歷、有著"不怕吃苦、不怕累、耐操"和大方地個性和可以溝通的英文程度即可。

大部分的亞洲餐廳是發你現金(黑工)。換句話說、你沒有勞保、受傷了公司可以不用陪你、也沒有9.5%額外的退休金。

在這些地方工作可以先問餐廳有沒有ABN和營業登記,再把上班時數的證據和照片留下、以後餐廳欺負你(超時工作不給你薪水、要求你超時工作、或是沒有付你薪水等等)時候可以向FAIR WORK告狀

 

餐廳洗碗工:

2  

在餐廳裡面的廚房洗碗、只要會洗碗大概就沒有問題XD。薪水黑工的從9塊錢到白工22塊(特別節日還double pay)都有。

同樣都是洗碗工、就去找白工吧! 同樣的工作和勞力、薪水兩倍又有勞保:) 

掃街丟履歷比較多:)

 

按摩店:

3  

寄件上班、你接越多客人越多錢。 抽的%則是由老闆定。 薪水從一天80~250都有、觀光地區照季節有淡旺季之分。

有些店有"做黑的"得默許XD 如果不想被客人打擾記得要先探聽清楚喔! 

 

House keeping:

4  

飯店或是度假式公寓的清掃員。有些是計小時、有些是計房間,有ABN、和黑工白工的選項。 賺的錢和該地區淡、旺季有很大關係。

我有朋友在愛麗絲全(偏遠地區薪水比較白、高)一個禮拜加上1.5或是2的周末假日pay後一個禮拜有1600澳!

要注意如果是ABN(你自己是一個公司)付你薪水、你是沒有勞保等保障的喔! 

 

酒吧調酒師(bartender) :

5  

要考RSA和一些證照、有實際調酒經驗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工作。

工作時間在晚上為多、可以認識很多人。而因大部分開酒吧或是夜店的人不是亞洲人所以薪水也大概是白工價XD 19~24左右。

掃街丟履歷比較多。

 

Sales:

6  

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在免稅店裡面上班、賣紀念品或是澳洲土產等等。

在賣場裡面賣手機殼、賣課程、保養品。需要相當程度的英文和外向的個性、大部分是保薪+業績。 全職一個禮拜的薪水從450~1000多都有。 

   

郊外: 自己有車比較方便、工作可以比較不必面對人XD

Au pair:

7  

 

家庭式保母,通常包吃包住給你一個禮拜約200~500零用金不等。

照顧小孩子、清理家裡等。一天工作幾小時可以協議、其他時間可以去找partime賺錢。有些家庭還"包你度假"(因為你是家庭一份子:) 

我有遇過一個英國打工度假女孩他在阿德雷德當AU PAIR,一個禮拜零用金500、一天只要工作六小時。早上送完小孩上課之後、還可以開著那個家庭給他的車去part time咖啡廳(所以我認識他)!

重點是那個家庭爸媽是商人、所以她常常被邀請跟著他們夫妻一起飛紐西蘭、斐濟等等!!! 

(但是也要注意安全、還有超時工作或是不合理工作內容喔!)

 

wwoofing:

8  

 

有點像是義工(不支薪)、包吃包住通常還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wwoofer一起工作:) 是沒有錢但是想要旅行世界的好媒介。

可以上wwoofing.com、參加這個計畫(但是要小心被放鳥和超時工作、安全喔!)

 

適合喜歡農業、喜歡認識新朋友的人、或是沒錢的人XD。 一年繳少少年費就可以全世界靠著WWOOFING亂跑! :)

 

農場:

9  

蘋果、香蕉、橘子、草莓你可以想到的作物都有。通常會包給仲介招人,可以查一下當地合法免費的工作仲介中心。

有分計件和時薪兩種。

計件就和農場良心、自己速度、還有淡旺季很有關。(可以先問一下前輩這個寄件價格是否合理、或是該公司的"知名度"好否) 。

大部分農場淡季的時候價錢會調高!

ex我自己待過tasmania一間惡名昭彰在hillwood的草莓農場,當時我們進去一排只可以拔兩個punnet草莓,寄件薪水還超低! 一整天下來大家從30~80塊都有= =

 

工廠:

9  

藥廠、蛋糕、蔬菜工廠、你可以想到用生產線工作的工廠都有。也通常是透過前輩替補位置戶或是仲介介紹。

時薪從沒良心的13~23都有。XD

可以從蔬菜或是蘋果包裝找到公司、然後上公司的網站丟履歷(必免黑心的仲介公司抽介紹費或是%傭金)如果他們有自己招人的話!

 

水泥工/搬家工:

10  

 

澳洲很缺人力的工作、因為非常勞力、所以薪水超高。

我有遇過一個英國人鋪磚塊時薪28塊!假日還Double! 做了7個月之後打工度假簽證結束雇主還擔保他(sponcership visa)喔!

通常是熟人介紹或是透過仲介、公司官網等方式找到。

 

 

 

以上當然這些都是我自己還有身旁台灣人、外國打工度假朋友的工作經驗綜合。

當然還有很多是沒有寫進去的:) 

例子根據地區或是雇主都會有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