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打工度假背後有一個聽起來爛漫又傻,但是卻真的是我出發的初衷之一的原因。

111  

那就是,我很想好好找到未來的我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和什麼樣子的人生活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應該怎麼生活、但是卻於自己想要怎麼生活卻一頭霧水。

所以我出發了。

 

 

 

 

2    

從國小到考大學,老師和爸媽總是告訴我們,應該要如何如何的生活才是個好孩子

高成績的人才是好學生,那些也是努力念書但是成績不好的孩子就好像註定他們的人生會失敗一樣;會談鋼琴或是拉小提琴的同學總是老師眼裡的乖寶寶,而那些身上總是髒兮兮在田徑場打滾的同學不是? 更湊巧的事情是父母和老師又很會用一種"你不這麼做的話,以後人生就會失敗或是悽慘"的臉告訴我們這些事情。

還記得國中有一陣子午睡常常很難睡著、所以就安靜地拿出我的日記、寫下我一天的新發現或是關於誰誰誰很奇怪的八卦。然後發現我的巡班老師總是會用比鄉土連續劇演員更誇張的表情質問我"為什麼沒有睡覺?你知不知道不睡覺不好?"然後用一種放棄我的表情告訴我"你,以後不睡覺的話給我去罰站!"。當下的我只覺得這些大人也太誇張、太愛演戲,我就是睡不著! 對於他們所有的解讀就只有,我沒有跟其他人一樣好好午覺、我跟別人不一樣,我是個不乖的學生。 

考大學的時候更是奇怪,為什麼剛好所有成績好的同學都喜歡念台大醫生、法律 又為什麼成績很好填科大美術系的同學會被說頭殼壞掉。世界上剛好成績好的人都想要濟救世人、不怕血腥或是不怕被告嗎? 後來想了想,這大概跟媽媽間的比較競賽有關。 因為她們都會說"噯呀,你兒子考得很好欸,恭喜你上政大法律!"或是"噯呀,我女兒沒有很厲害,成績剛好上台大醫生而已。"我們似乎連懷疑都沒有,是否醫生、律師、老師這些行業適合我們?

每個人對於應該怎麼生活都有答案、但是卻於自己想要怎麼生活卻一頭霧水。

 

 

 

 

2  

上了大學之後,故事主角變成同學們他們說"畢業就繼續念研究所阿,不然要幹嘛?",或是其他那一百個朋友說"我要考公務員"。 

我心想奇怪,怎麼大學又一次那麼剛好,好多朋友都想要走研究的路線,也有好多朋友想要考"不知道什麼類、只要是公務員的公務員"。 那時候的我覺得很有壓力,我不想繼續研究、也不想要當"不知道哪類的公務員"。

 

畢業之後,沒有父母、老師或是同學繼續告訴你,未來應該要怎麼生活。我覺得很有壓力、我跟其他人不一樣。 會不會又跟國小國中老師誇張的口裡那種不乖的小孩注定未來要失敗一樣的失敗。 但在心理,卻默默地有一股強大的聲音告訴我,我不想做這些"應該比較好"的工作。

 

為什麼不一樣是不好的?什麼是失敗的生活? 除了這些大家可以想像的工作以外,我想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 也沒有人回答我。

 

 

 

 

所以我出發了,從亞洲到澳洲。 不是想要錢賺百萬、體驗生活,只是想找出我的答案。

1111  

 

 

 

 

 

 

在馬來西亞馬六甲河畔的時候,我看到一家大小一起賣煎包的快樂。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一個家人是醫生才會這麼開心,也不知道是否他們因為賣煎包賺很多很多錢。 他們身上沒有名牌、臉上沒有化妝,但是開心又發光的臉跟我說他們的生活很快樂。 他們看到我一個女生揹著大包包,大方地跟我說"這不算你錢的! 一個女孩子家旅行一定很累、需要勇氣的。年輕女孩我就再送你幾個包帶著路上吃吧!" 我當下覺得他們的開心好真實、覺得他們的慷慨和同理心令我感動,我知道了,我也想要成為一個可以這樣付出的人

未命名  

在要離開馬來西亞的最後一天,我的青旅住進了一個德國女孩27歲女孩Tina(她成為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現在在澳洲當環境志工)。她邊彈吉他邊告訴我,她沒有念大學因為學貸太重。她邊打工邊旅行從歐洲走到亞洲、再到澳洲打工度假。她準備邊旅行邊存她的大學基金,然後去英國念人權相關的大學。她講的平凡、但我生命裡面從來沒有過類似這樣計畫生活的人我看到了自信是來自對於自己積極的生活和對未來的無懼。

5  

在新山馬來西亞的時候我住在一對剛結婚的馬來西亞華人家,女生是室內設計師、男生每天凌晨四點都要通勤到新加坡(匯率薪水較高)工作。她告訴我她喜歡設計、但是風險就是設計案有時候有、有時候接不到,男生薪水也沒有很高。沒有住在高房價的KL搬到JB就可以有一棟房子,一個庭院。沒有很多錢,但是有彼此支持的對方的愛情和包容。她說的平淡、但是我在想,找到自己有熱情和愛自己的人有多麼幸福。我也想要找到我喜歡的事情、跟愛的人。

2  

 

在泰國的嘟嘟車司機中午送完我跟我男朋友之後大聲的喊著,"I GO HOME FOR MY KIDS, THANK YOU SIR." 。他沒有工作到下午五點,他也可能半天賺不到一千塊台幣。但他滿足的臉讓我心虛讓我知道開心來自於對生活的滿足。

t    

 

 

 

 

 

 

 

 

 

air  

這一年多之後。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但是我不再徬徨。因為我知道旅行可以給我好的答案。

世界好大,我還想看看更多其他人的生活。

 

我不是醫生、也不是律師或老師。

但是我會說流利的英文韓文、還有正在學的西班牙文和日文,我會彈吉他、街舞和拉丁,我很開心和滿足。

我在澳門和街頭藝人一起表演過、在吉隆坡遇到一個德國攝影師當上他的一日模特兒、在北京鼓樓下面和社區的人一起學二胡、在澳洲當過水手、、

 

我跟別人不一樣,但不代表我人生失敗或比較貧窮。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