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 為什麼大家都要找白工呢?白工又是什麼意思?

 eng1  

白工= 白人工作

填稅號給薪水(最低薪資保證)、有退休金、保險、大部分是澳洲人開的店或公司(澳洲人從小就在嚴格法律下長大、當然超級無敵守法)。

 

黑工= 不是白人的工作

給現金(薪水隨便他們訂)、沒有退休金(通常是薪水的百分之十)、沒有保險(你受傷了他們也可以說你不是他們員工、因為你沒有證明)、通常是亞洲人或是少數歐洲人的公司。

 

關於白工薪水

什麼是最低薪資呢? http://www.fairwork.gov.au/

跟台灣一樣、台灣最低薪資是113;在澳洲、不同的行業和資歷有不同的薪水。 周末、假日、超時工作又有不同的薪水算法。按上面那個連結就可以簡單知道你該領多少了。

 

怎樣談薪水?知道薪水應該要多少錢?

第一、上fairwork查自己應該拿多少薪水。

雖然說是透過稅號給你薪水、但是還是有一些壞老闆會給你較低的薪水。(例如我工作的賞鯨公司、我是船員。 船員該比辦公室女生的時薪高;但我公司同樣可以"合法"的給我辦公室人員的頭銜給我薪水)。

第二、推薦自己。

如果你是很有經驗的brista、動作比其他人快跟穩定;如果你可以講多種語言;如果你可以為公司帶來多大、更有效收益的時候。 當你有這些條件的時候、千萬別害羞和老闆談更高的薪水! 別害怕、你不會因此被fired、如果你是一個對於這個餐廳或是工作重要的人的時候。

 

 

既然白工這麼好、為什麼我們找不到白工呢? 要怎麼白工呢?

1. 哪裡找工作?

Nadia剛來澳洲的時候、只知道台灣人的臉書社團上面有po工作。不知道可以上這些網站投履歷

CareerOne: www.careerone.com.au

Seek: www.seek.com.au

Indeed: www.indeed.com.au

還有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gumtree有最即時、道地的工作缺。

再來是全世界都有的連鎖餐廳-星巴克、麥當勞等等這些世界級餐廳、直接上他們官網投履歷就可以了唷!

 

2. 英文- 要講英文嗎?英文要很好嗎?拜託、已經在澳洲了,你還講中文嗎? 

Nadia英文沒有特別好、找工作的時候當然也覺得很害怕、很擔心、很沮喪。怕他們聽不懂我英文、怕自己英文不夠好到溝通。但打工度假的大家別擔心、我們的英文比一些德國、法國的打工度假人好太多了! 我想只是因為我們英文考試太多、作業太多,我們害怕犯錯、爛成績所以才不敢開口講英文。 試想,一個美國人用中文、很誠懇的問你"你好、我到台灣工作、請問這邊有工作缺嗎?"的時候你會覺得她中文很爛嗎? 不會!  所以在沒有試試看第一步(打開你嘴巴問工作)的時候、千萬別沮喪或擔心!  我相信誠懇的問都繪有機會的唷:) 

你可以說" 我叫XX, 來自台灣, 想問一下這邊有沒有工作缺?" 

Hi XXX, im Nadia from taiwan  on working holiday visa.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there's any job vacancy at the moment or not? :D"

或進一步說 " 我有過服務生經驗、外向大方、工作勤奮、我相信我可以勝任的"

" I have worked as a waiter for years, outgoing and hard working. so i believe i can handle it!" 

 

3. 工作態度

我發現我們台灣人比較客氣、謙虛;相對於歐洲背包客或是澳洲當地人。 我想跟台灣服務業的背景有很大關係、"客人最大、不能說不"。但在澳洲Nadia發現服務生跟客人的地位是平等的、澳洲服務生大都外像大方、跟客人打成一片。 

所以應徵服務生的時候、千萬記得帶上自信跟外向大方。 別再謙虛、客氣了!  面試的時候可以跟老闆聊聊天、開開玩笑、讓她知道你不是一個嚴肅或是內向的人,而是他們要找的自信、外向大方的人。

 

4. 短期working holiday visa

因為working holiday visa只有一年、又可以說去旅行就走掉。 老闆當然不想花時間培養一個會隨時走掉的員工。 

所以面試或是遞履歷的時候、可以說"雖然我是打工度假、但是我預計在這邊待上一段時間(六個月)、不會隨時移動"。

" Though im on working holiday visa, but im planning to stay here and this job for monthes, won't move around."

 

 

我想一步一步解決我們的弱點、有耐心不怕挫折的找工作。一定可以找的到的唷:)

大家一起加油! :D

arrow
arrow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